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信用修复“开绿灯” 北京海关帮助企业重回“快车道”

   文章来源:北京海关 

    信用管理和修复对维护社会公平,着力构建积极向上的良性信用生态具有重要意义。北京海关全面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秉持“重点在威慑、关键在规范”的原则,在对失信主体实施惩戒措施的同时,充分发挥修复制度“治病救人”作用,帮助企业规范经营,摆脱困境。自2021年11月以来,北京地区失信企业数量由51家降至20家,同比减少60.8%,企业整体信用水平稳步提升。

  “我们是一家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年多的失信经历,让公司发展几乎陷入停滞,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诚信守法的重要性。海关企业信用修复制度就犹如一盏指路明灯,为我们带来了光明,更带来了信心。”北京某电子化学高新技术产品生产企业关务负责人张先生感叹道。

  信用修复有“提前申请修复”和“期满主动修复”两种模式。了帮助失信企业规范经营、尽早恢复信用,北京海关详细梳理企业名单,“接受申请”与“主动引导”双管齐下,将重点放在主动引导上。通过设立修复专员,实施滚动式筛查,建立“红绿灯”修复提示机制,北京地区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得到了一刻不停、一家不落的信用修复。

  “北京海关经过筛查判别,认定我公司符合信用修复条件,主动上门向我们宣讲信用修复制度,贴心的服务为我们带来了信心。经过信用修复,我公司通关效率提高了50%以上,出口退税周期缩短了120天,仅一个月内出口销售额就增长了120%,帮助我们重新占领了市场并逆势增长,重新回到了‘快车道’!”张先生如是说。

  “失信企业”这个标签,每家企业都想早一天摘掉。北京海关优化信用修复流程,在认定失信企业前履行告知程序,实行“一降级一告知”,做好信用修复温馨提示,既把握了法度,又送去了“温度”。

  “一个小小的疏忽,导致我公司成为失信企业,受到部门间联合惩戒的影响,银行授信受阻,贷款得不到批复,查验率也增长到80%以上,公司业务和声誉受到了极大影响。幸好有信用修复政策,在我们被降级时,北京海关就向我们宣讲了修复制度,于是我们刚满3个月就立即申请了。北京海关还加快办理速度,仅3天就恢复了原信用等级。”北京市一家知名商业龙头企业业务负责人激动地说。

  “我们建立直属海关—隶属海关两级联动机制,推动数据传输电子化,加快审批速度,为企业自新添信心、增动力。”北京海关企业管理处处长贾东介绍。

  一年多来,北京海关共完成企业信用修复31家,其中12家提前“摘帽”。这其中不乏承担国家支柱产业的大企业,更多的是中小微企业,修复制度对支持外贸稳定、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下一步,北京海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强化企业守法经营理念的培树,扎实推进信用修复制度,帮助失信企业重塑信用,促进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助力对外贸易经济高质量发展。”贾东处长表示。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