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龙鱼”跃国门 检疫监管忙——花都海关强监管优服务保障进境水生动物安全通关

 guangzhou

图为:关员到进境水生动物隔离检疫场检查红龙鱼健康状态 关悦/摄

  近日,在广州海关所属花都海关的监管下,广州顺顺红外线渔业养殖有限公司申报进口、来自印度尼西亚的45尾红龙鱼,完成14天的隔离检疫,经海关检疫合格后,这些形态可爱、喜气洋洋的红龙鱼正式“游”入我国市场,供国内消费者观赏选购。

  “受全球疫情形势等因素影响,这几年我们的红龙鱼进口贸易一度中断。今年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我们又重新启动了这项业务。海关安排专人指导我们开展进境水生动物指定隔离场的建设和验收,帮助我们完成境外生产厂家注册信息查询、检疫许可证办理、报关、隔离检疫等具体程序,为我们恢复红龙鱼进口业务打下了‘强心剂’。”广州顺顺红外线渔业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于洋说。

  红龙鱼进口对通关时效性要求较高,为助力进境观赏鱼“游”进千万百姓家中,海关根据企业需求提前制定查验计划,开通鲜活动物属地查检“绿色通道”。“我们安排专人跟踪红龙鱼运输车辆进场、货物卸载、外包装消毒、开箱、入缸等全流程,提供随到随检、快速出证等便利措施,保障进境红龙鱼在隔离检疫期满、经海关检疫合格后,第一时间进入市场。”花都海关查检科高级兽医签证官秦先文介绍。

  由于红龙鱼在野外生存于水草生长茂密的水域中,存在携带水生动物疫情疫病的风险。为做好进境红龙鱼等观赏鱼的检疫监管,防止外来水生动物疫情疫病传入,花都海关选派业务骨干深入企业调研,提前向企业宣贯进境观赏鱼法律法规及检疫相关要求,积极开展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和隔离检疫监管,督促企业严格做好隔离检疫场所和设施、设备的防疫消毒,严防水生动物疫病传入。

  花都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进境观赏水生动物检疫审批许可制度,积极开展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和隔离检疫监管,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全力保障进境观赏水生动物贸易健康发展。今年截至目前,花都海关已对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境水生动物进行隔离检疫监管累计17批次、价值500余万元。(关悦/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