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中国国门时报》:激发外贸新动能 培育产业新优势

   文章来源:上海海关

    新年新气象,上海港码头集卡穿梭、吊机忙碌,“中欧班列—上海号”接踵而至,浦江两岸春潮涌动,一派欣欣向荣景象。2023年开年以来,上海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一揽子保稳提质措施,全面梳理已出台的7批51项惠企措施和9项加速通关验放措施,以新气象新作为全力以赴促进外贸稳增长,支持上海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保畅 促稳 提质

  2月2日,随着火车的汽笛声,兔年新春首趟“中欧班列—上海号”从上海闵行发车,将一路向北从满洲里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多个站点。这列火车拉载55个集装箱,里面装载有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等货物,其中还包括液晶电视、工程叉车等高附加值货物。

  进入2023年以来,“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频次明显增加。今年1月共开行7列,较2022年月均增长50%;运载集装箱728标箱,较2022年月均增长1.3倍。根据近期发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今年“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频次还将进一步增加,支持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全球市场中扩大份额。

  “我们开设了专列申报专窗,实施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等措施,确保班列货物快验快放,全力支持中欧班列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上海海关所属上海车站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田刚说。目前,“中欧班列—上海号”已联通“一带一路”沿线七国30余个城市和站点,为外贸发展持续积蓄新动能。

  通道畅,则贸易兴。新年以来,中欧班列、中转集拼、跨境电商等一系列新通道新业态在上海口岸蓬勃发展;联动接卸、抵港直装、离港确认等一系列海关创新监管模式在上海港持续落地见效。通联内外,高效进出,上海口岸“双循环”越来越畅通,进出境贸易蓬勃发展、日益兴盛。

  爱企 助企 惠企

  1月20日,除夕的前一天,是上海传统习俗里的“小年夜”。这一天,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赛科”)收到了一笔2.65亿元的“大红包”——上海海关所属金山海关为企业加急办理的进口成品油消费税退税终于赶在年前完结全部办理流程,完成退税。

  “这笔退税到账后,可为我们公司减少资金成本159万元,极大缓减了年前资金周转压力。”上海赛科商务营运总监陈思惟激动地说。

  上海赛科是上海化学工业区的龙头企业,随着国内市场产品需求的激增和生产规模的扩大,进口主要原料石脑油的消费税占用大量资金,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急需缓解。

  得知企业困难后,金山海关主动与企业对接并制定可操作性方案,精准帮扶企业应对困难挑战。“我们积极推动优化办理进口天然气及生产乙烯、芳烃用石脑油(燃料油)先征后返(退)税政策落地,以上海赛科为例,目前该企业进口石脑油退税审批整体流程压缩75%以上,退税时间压缩超过90%。”金山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宋侠说。

  保外贸市场主体才能“留得青山,赢得未来”。2022年,上海海关认真执行税收优惠政策,全年减税663.5亿元,较上年增长7.8%;累计减征或免征企业因疫情导致经营困难无法按时缴纳税款产生的滞纳金114.98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新的一年,上海海关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巩固深化结对帮扶、企业问题清零、12360热线服务等机制,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全力以赴助企纾困保市场主体。

  保链 稳链 强链

  2022年,上海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能源汽车出口值达839.9亿元,较上年增长130.1%;产业链所需设备及原材料进口增长较快,其中锂电池原料碳酸锂进口8.4万吨,较上年增长89.9%。开年以来,上海海关多措并举,重点保障新能源产业链进出口双向畅通。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龙吴港码头一片繁忙景象。装载1万吨锂电池原料硫酸锂盐的“BBC VOLGA”货轮靠泊码头后,现场码头工人加急卸货。上海海关所属龙吴海关关员也早早等候在查验场地,货物卸下后第一时间进行查验,确保“随到随检”高效通关。

  同一天,在外高桥港区海通码头,2120辆长城牌新能源汽车在上海海关所属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的监管保障下,实现出口通关“零延时”,顺利随船出运德国。2023年1月,外高桥港区海通码头继续延续去年汽车出口首破百万辆的火热势头,共计出口汽车7.8万辆,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环比增长4%。

  “一进一出”之间,新能源产业在上海口岸迎来“开门红”。上海海关乘势而上,持续创新优化对大宗商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监管机制,强化系统集成,叠加改革红利,大力“稳链”、精准“补链”、促进“强链”,以优质的口岸营商环境,激发外贸新动能,促进产业发展新优势。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