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聚焦“3·15”海关在行动——杭州海关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文章来源:杭州海关

       近日,杭州海关围绕船供伙食、进口食品、机场餐饮等多领域,进企业、进社区、进商超开展“聚焦3·15,海关普法同行”专题普法活动,进一步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法治观念,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让远洋船员吃上“放心”饭 
  
       为保障船供食品质量、全力守护国际航行船舶船员食品安全,3月9日下午,杭州海关所属舟山海关关员深入船厂码头一线,对船供伙食进行系列安全检查,并对食品经营企业开展专题食品安全知识宣讲。 
  
       关员现场对冷藏车温度设置、垫车料洁净度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国境口岸卫生监督的监督对象、监督方式、检查内容、法律责任等内容向企业进行了重点讲解,提升企业守法意识,消除供船食品的安全隐患。“这次检查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对我们进一步做好供船食品的采购、储存、申报、运输等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舟山海振外轮供应有限公司业务员周思君听了政策宣讲后表示。 
  
       “食品安全事关民众健康。”该关监管三科副科长苏彬介绍,“食品供应是海事服务的重要一环,海关将在优化服务的同时强化监管与普法宣传,严守食品安全底线,保护远洋船员舌尖上的安全。” 
  
       引导市民选购“放心”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我国超市、便利店等销售的预包装食品必须要有合格中文标签……”“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进出口企业,要及时在海关备案,这样维权成本才更低一些……”温州市九山公园广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现场,杭州海关所属温州海关关员正在向咨询的市民普及海关相关法律法规。 
  
       为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温州海关联合温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开展“3·15”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提升公众依法维权、理性消费意识,营造全社会重视商品质量的良好氛围。从进出口商品质量、进出口食品安全以及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角度解答市民咨询30余个,发放普法宣传图册1000余份。“以前我买进口商品的时候都没有注意到那么多,现在才知道标签、说明书都有这么多讲究,今天确实有收获。”现场市民周女士笑着说。 
  
       近年来,温州海关持续严把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关,聚焦“安全、卫生、健康、环保”要求,加强食品、化妆品、婴童服装、儿童用品、家居装饰材料等重点领域商品的检验监管,提升进出口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 
  
       助进口企业做好“放心”事 
  
      “进口毛燕一定要用符合国际卫生标准的全新材料包装,内外包装应密封,包装过程应符合兽医卫生要求,外包装应用中英文清晰标明重量、品名、燕屋名称及注册号、初级加工企业名称等信息。”杭州海关所属台州海关综合业务三科李玉涛指着产品包装对悦享(浙江)食品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3·15”消费者权益日前夕,台州海关组织专家走访悦享(浙江)食品有限公司,宣讲进口食品安全法规及政策,帮助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感谢海关业务专家耐心讲解监管政策要求,还对我们毛燕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让我们对拓展国内市场更有信心。”悦享(浙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赛君说。 
  
       与此同时,湖州海关聚焦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行业,在湖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现场,向跨境电商企业及境内代理人分发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法律法规手册,解读信息披露、质量安全、退货管理、个人信息收集使用等要点,督促跨境电商企业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求,依法合规经营,提振消费信心。 
  
       此次“3·15”专题普法活动开展以来,杭州海关共组织各类政策宣讲15次,涉及企业40余家,解答企业群众咨询50余个。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