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勐腊海关保障“五一”期间中老铁路客货通关顺畅

   5月1日,在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内,昆明海关所属勐腊海关关员正在对刚刚搭载中老铁路水果专列入境的新鲜榴莲、山竹开展核对品名规格、标签标识及检查外观品质、夹藏夹杂等查验。与此同时,在磨憨铁路口岸旅检现场,海关关员在卫生检疫区域引导入境旅客进行健康申报,仔细查验旅客随身行李。而在入境客运列车车厢内,海关关员身影忙碌,正在进行登临检查……

  随着磨憨铁路口岸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顺利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以及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列车的开通,磨憨铁路口岸的功能日趋完善,我国与老挝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文化交流更加深入,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持续扩大。“国际列车的高效运营,离不开安全便捷的通关环境。”中国铁路昆明局磨憨站货运交接员李雨霏说。

  为保障铁路口岸通关安全顺畅,海关与铁路部门密切配合,科学合理安排列车编组,白天优先保障客运列车排班、夜间安排货运列车排班,实行“两步申报”“提前申报”和“7×24小时”预约监管等便利化措施,实现错峰验放、列车“即到、即检、即放”。

  “今年‘五一’是中老铁路国际客运功能开通后的第一个节日,我们优化人力资源,科学安排值班人员,综合应用H986、查验机器人、健康自助申报终端和行李物品CT机等智能监管设备,以科技赋能高效监管,保障中老铁路国际客货运输在节日期间平稳运营。”勐腊海关铁路口岸监管科副科长黄中磊说。

  据统计,“五一”期间,勐腊海关共监管验放中老铁路进出口货运量6.2万吨,共监管进出境人员2179人次。

  如今的磨憨,正如一列列“双向奔赴”的中老铁路列车,开足马力驶入发展“快车道”。昆明海关将继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守国门、促发展,持续推动云南高水平对外开放,全力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张释巍、付冬琴/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