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小口岸”用上“大设备” ----荣成海关推进智慧查验模式提升通关便利

   文章来源:青岛海关

   5月5日,上午10时,在山东半岛最东端的荣成龙眼港,“东方明珠8”中韩班轮缓缓靠泊。

  一批进口倒车灯开关总成卸船后驶入海关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司机下车离开等待。查验区内警示灯闪烁,机检设备轰鸣运行,3分钟后检查作业完成,H986设备实时将扫描产生的图像上传。

  几乎同时,在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青岛海关联网集中审像中心内,屏幕上显示着刚刚推送过来的机检图像。海关关员对照申报信息比对机检图像,在经过系统自动审核、判定无异常后,关员轻点鼠标,完成了这票进口倒车灯开关总成的放行通关手续。从车辆驶入机检设备,到系统自动做出“未见异常”结论后直接放行,整个查验过程仅用时不到10分钟。

  “海关的智慧查验大幅提升了通关速度,每个集装箱还可节约吊装、开拆、装卸等费用几百至上千元。”龙眼港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石玲说,传统人工查验需要开箱、掏箱、开拆包装,查验完成后,货物还需要重新打包、装箱、施封,现在的查验模式更加简便、高效。

  H986是海关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的简称,借助X射线的强大穿透力,帮助海关实施非侵入式的查验监管。

  “先期机检给海关配了一双‘火眼金睛’,有没有夹藏一眼就能看出来,图像审核会提示高风险货物,对大部分低风险货物来说,图像审核后就可以直接放行。”荣成海关驻龙眼港办事处查验科科长岳福杰说。

  在山东港口的版图中,“小快灵”是荣成龙眼港的独有竞争优势。龙眼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吞吐量不大,但凭借与韩国隔海相望的地理位置,龙眼至韩国平泽班轮“夕发朝至”,海上航程短、通关效率高,吸引很多需要灵活生产方式的厂家取道龙眼港进出口产品。

  为将时间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荣成海关立足港口经济发展和海关监管需求,不懈推进“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建设,瞄准最为耗时的查验环节,通过科技手段对货物进行非侵入式“体检”,人工智能辅助审图识别风险货物,为企业减负增效。2019年起,H986设备在龙眼口岸正式投入使用,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效率倍速提升,海关查验放行进入了“读秒时代”。

  下午7时,镇江爱视光学科技有限公司一批出口树脂镜片从江苏“风尘仆仆”驶来,经过H986机检后装上班轮,晚上9时出发,第二天就可抵达韩国。

  “我们生产的眼镜相关产品,对包装的稳定性要求高,拆包查验可能带来产品损失,机器查验打消了我们的顾虑。” 镇江爱视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进出口部经理李起贤介绍,海外市场订单小、发货急趋势明显,企业接单、生产节奏加快,龙眼口岸高效的通关效率让企业可以头一天生产、第二天早上装箱,下午运抵,晚上发运。
   据统计,自2019年开展“先期机检+智能审图”模式以来,龙眼口岸共快速、集中审像验放4.72万标箱货物,大幅提升了口岸的进出口通关时间。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荣成海关将继续深化“智慧海关”建设,坚持向科技创新要通关效率,将海关监管嵌入进出口集装箱物流运转过程,不断提升口岸物流效率和通关便利化水平,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刘佳/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