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落地

    文章来源:石家庄海关

   4月17日,河北港通物流有限公司的一票货值1.7万元的药品,通过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海关智能卡口非申报通道实现“秒级”放行,完成首批非保税货物进区,标志着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内落地。

  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是指允许非保税货物以非报关方式进入综合保税区,与保税货物集拼、分拨后,实际离境出口或出区返回境内的海关监管制度。这样,一个仓库、一个系统、一套设备、一班人员就可做好所有相关业务,不需要另外建立区外仓库,保税货物与非保税货物可以实现“同仓共储”。

  “之前,综保区内保税仓库不能存放非保税货物,公司部分仓储空间闲置,现在非保税货物也能进入综保区存储,有效盘活仓储资源,提高了仓储空间利用率、仓库周转率。非保税货物与保税货物一同集拼、分拨、管理和配送,可以实时掌控、动态核查货物进、出、转、存情况,提升了公司订单履约时效性和灵活性,可以更好的为京津冀消费市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而且,非保税货物进出区无须办理进出口申报手续,海关智能化卡口可实现自动识别、放行运载车辆。”河北港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夺说。

  正定海关副关长兰文杰介绍,“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是海关总署推广的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制度之一,正定海关积极向企业宣讲分类监管政策,主动了解企业开展该项业务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结合制度政策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解答,及时为申请开展业务的企业完成资质备案手续,为自贸区内企业开展分类监管业务做好服务。通过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企业得以更好地整合物流、贸易、结算等资源,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高综合竞争力和服务能力,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贸易便利化发展。(严霄、黄飞)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