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山东口岸首次检出粗足裸金蝇

   文章来源:青岛海关

   近日,青岛海关所属临沂海关在临沂航空口岸病媒生物监测过程中捕获蝇类百余只,隶属4科15属20种,经海关总署全国口岸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蝇类鉴定专家形态学鉴定,其中一只非常见蝇类为粗足裸金蝇。该蝇类国内主要分布在海南万宁兴隆、云南西双版纳等地,在山东口岸未见分布,系山东口岸首次发现。

  蝇类是国境口岸重要的病媒生物监测对象之一,其可通过多种途径传播诸如痢疾、霍乱、伤寒等150多种疾病。本次捕获的粗足裸金蝇,此前在山东省及口岸均未见分布,对该地区的蝇类种群分布及其定殖分析有流行病学意义,物种来源有待通过分子生物学基因进化树进一步溯源。

  为有效防止传染病疫情跨境传播、保障国门生物安全,近年来青岛海关借助口岸开放和口岸核心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口岸功能配套、加强口岸公共卫生病媒生物防控监督指导,强化潜在风险分析,提高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科学预警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发展和流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丁杰/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