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国产新能源汽车加速驶向“一带一路”市场

   近日,在上海海关所属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监管保障下,1945辆上汽名爵、比亚迪等品牌国产新能源汽车逐一驶上“克诺帕斯领袖”号外贸滚装轮,准备发往越南、泰国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朋友圈”不断壮大,共建国家之间经贸合作稳步推进,硕果累累。在汽车工业领域,我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共赢空间更为广阔。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正以丰富的产品种类、过硬的产品质量,受到“一带一路”市场的广泛认可,帮助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现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亦正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延伸升级。

  在上海口岸,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出口继续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在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码头——上海外高桥港区海通国际汽车码头,前10个月超过28万辆国产新能源车从这里“加速”出海。“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采取实地调研、走访座谈、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聚焦车企难点、痛点、堵点,帮助车企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建立汽车通关预约及应急处置机制,提前科学配置通关服务资源,积极支持国产新能源车出海开拓新兴市场,不断扩大‘一带一路’国家市场规模。”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查验九科副科长吕志勤表示。

  在位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南港码头,近年来开始承接外高桥口岸逐步“南迁”的进出口汽车滚装船业务,目前南港海通码头拥有出口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汽车滚装轮航线15条。洋山海关在保障滚装轮出口汽车“零延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预约查验”机制,实行专班对接模式,优先受理开展查验作业;打通关企交互渠道,加强与出口企业、港口单位沟通协调,靠前提供咨询服务,优化港区物流渠道,提升新能源汽车通关效能和服务水平。

  据上海海关统计,今年前10个月,上海口岸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电动载人汽车299.6亿元,同比增长51.1%。(杨斌、陈佳、王宁/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