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智慧查检,货物出口“零延时”

   文章来源:安徽日报

  “请展示一下这批出口货物全貌,并将镜头对准标签信息以便我们核对。”近日,合肥海关所属六安海关关员通过远程查检平台实施了对安徽舒城县安成竹木制品厂出口的一批竹签、竹筷的“远程查检”。

  核对数量、标签标识、规格型号等,十来分钟两名关员就完成了此次查检指令,这批货物放行后,将装车运往上海后登上前往泰国的货轮。

  “一副眼镜加一个摄像头,我们出口货物的查验就完成了,现在真是太方便了!”该厂业务员王军一边操作着远程查检设备一边说。

  据悉,“远程查检”是海关总署推出的属地查检改革试点模式,在该模式下,企业仅需一副VR眼镜加一个摄像头即可远程连线,配合海关在线完成货物查检指令要求,即报即检,节约企业预约排队和海关派员到厂在途时间,进一步压缩查检作业时长,提升监管效能,为企业降本增效,切实实现企业货物出口“零延时、零等待、零接触”。

  舒城县安成竹木制品厂是一家专注于竹木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龙头企业。“今年以来,国际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客户为了降低物流仓储费用,对企业的交付时限要求更高。”该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的产品以竹木制品为主,绝大部分按照规定都需要实施出口植物制品检疫,因此在出货计划中,我们至少需要多预留一天至三天的时间以备接受检查。如今,在远程查检模式下,仅需十几分钟就可完成竹木草制品的查检作业,我们‘出海’更有信心了。”

  六安市是安徽省首批实现竹木草制品出口远程属地查检试点地区,为不断提高属地查检作业智能化水平,六安海关派员入企开展现场培训,指导企业熟练运用远程查检设备,持续优化企业配合监管的流程,实现查验作业当日申请、当日查检,真正实现随报随检,提升监管效能。

  从今年10月设备上线至今,六安海关已开展“远程查检”作业9批次,平均每批货物从预约等待到查检完毕平均时长由3天缩短至0.5天,压缩比达83.3%,为企业节省经济成本约4.5万元。

  “我们将继续以‘智慧海关+科技’为抓手,破解山区外贸企业分散、关员通勤时间较长等难题,不断压缩企业通关成本,释放海关创新福利,促进辖区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安海关有关负责人说。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