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防“危”化“险”----日照海关筑牢危险品进出口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青岛海关

   近年来,日照口岸进出口危险品持续增长。日照海关始终坚持筑牢危险品安全底线,持续深化打击危险品伪瞒报专项行动效能,不断优化危险品检验监管模式,全力保障口岸危险品顺利进出。

  严格海关监管守牢底线

  发现了这批货物包装使用不合格的情况”日照国恩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敏明说一旦酿成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近日,日照海关关员在对该公司申请出口危险货物包装使用鉴定的一批可发性聚苯乙烯颗粒实施现场查验时,发现企业使用的集装袋内包装没有按照规定扎口。

  可发性聚苯乙烯作为制造泡沫板材的原材料,极其易燃,遇热体积即能膨胀数倍。现场关员分析认为,集装袋内包装在没有按照规定进行两次扎口的情况下,海运货轮在高温地区或者高温季节航运过程中,极易出现因撒漏导致货物颗粒受热膨大甚至引起燃烧的情况,给航运安全带来极大风险。据此,日照海关立即要求企业对包装进行技术整改。

  牢牢抓住现场查验这一末端环节,严格执行出口危险货物包装检验相关法规标准,同时针对辖区进出口的30余种常见危险化学品和危险货物,做到货物熟识、性能熟悉、要求熟知,让各类不法问题无处遁形。”日照海关查验三科科长纪启永介绍。

  今年前11个月,日照海关完成各类进出口危险化学品检验监管863批、共5058万吨,出口危险货物包装性能检验和使用鉴定360批次、共25万件,累计查发出口危险品及包装不合格32批次。

  疏解滞留风险快速通关

  1211日,根据查验指令,日照海关关员对日照盈德气体有限公司生产的103吨出口液态氩气进行了现场产地检验,验核无误后为企业签发危险化学品报关所需的电子底账,企业随后完成通关监管手续。最终,这批货物如期发运,顺利出口。

  盈德气体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工业气体公司之一,为国内外知名钢铁企业提供氧气、氮气和氩气等工业用气。

  “今年以来,国外客户对氩气需求量激增,出口订单暴涨。”公司总经理贺广孝说今年前11个月,公司出口氩气244批次,重量同比增长440%

  据了解,出口液态氩气需要使用特殊罐车盛装,保存或操作不当易引发装置泄漏、低温冻伤等问题。在完成现场监管后,海关快速出具电子底账,既满足了企业通关需求,又减少了因滞留造成的安全风险。

  日照海关聚焦防范化解进出口危险品的滞留口岸风险,组建危险品业务骨干解决各类疑难杂症,实施24小时预约加值班验放措施,实现进出口危险品优先查验、优先处置,大幅缩短危险品在口岸滞留时间30%

  落实企业责任抓好源头

  “这批进口蟹味香精虽然是食品生产的添加剂,但也是易燃液体,属于危险化学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防火,不能掉以轻心。”日照海关关员走进山东丰华食品有限公司,一边对进口香精开展查验,一边向该公司人员宣讲安全知识。

  “这是今年首次进口蟹味香精,海关主动与我们对接,第一时间开展查验和取样送检,还为我们讲解了危险品安全知识和通关疑惑。”该公司总经理申德庆说。

  日照海关结合辖区危险品企业分布散、涉及行业多等特点,采取“送教上门”等方式,加强进出口危险品安全管理宣传教育,督促企业做好生产管理、检查巡查等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与港口及相关企业开展座谈,明确危险品存放和监管要求,跟进危险品库建设,提出海关监管需求,严格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下一步,日照海关将立足海关职能,树立底线思维,不断提高专业化、智慧化、精细化监管水平,长效推进进出口危险品检验监管安全,为国门安全和人民利益保驾护航。(王宁、相湛昌/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