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智慧海关”为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蓄势添能

   东北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门户,大连海关以“智慧海关”建设为抓手,找准切入点、把握关键点、抓好发力点,为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贡献海关力量。

  物企联通赋能高水平开放

  大连海关坚持“促进高质量发展毫不保留”的工作理念,先后推出“云系列”物联网项目——“云签发”“云眼查”“云企通”“云处置”,通过畅通海关与物流、企业的信息化连接通道,提高海关业务办理效率,推动辽宁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以搭建高能级平台助力东北外贸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大连盛友门业有限公司是从事木制品加工出口企业,产品主要出口至欧洲、东盟等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接近3亿元,出口旺季时企业每月申报出口的木门达近70批次。现在有了“云签发”,企业人员只需要在网上填报相关资料,足不出户即可申领相关证单,既节省了交通成本,又缩短了出证时间。作为国务院第七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中海关系统唯一入选的项目,“云签发”既是大连海关主动创新、寻求突破的成功案例,也是依托科技手段高效服务企业的生动实践。

  “请佩戴AR眼镜绕库一周,之后将镜头聚焦在板材的标签,我们需要查看货物的包装情况。”在大连海关所属金普海关的视频指挥中心,海关关员正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屏幕,依托AR眼镜视野进行远程查检。这套“云眼查”设备是大连海关自主研发的远程查检新“武器”,系统集成了5G、云存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减少了企业预约时间,实现了“货到即检,即检即用”。

  “云企通”作为面向企业提供“事前指导、事中答疑、事后整改”的全链条服务信息化平台,减少轻微违规行为对企业经营影响,护航企业规范经营,方便了海关对辖区企业运营情况的全面掌握和风险控制。

  “云处置”则实现了“异常处置”业务的线上办理,通过对放行信息等指令的电子化处理,实现“异常处置”的“秒放行”,单次节约企业时间成本2个小时,实现历史数据的可查询可追溯可统计,在减少企业“折返跑”时间的同时,提高了大连口岸的整体通关效率。

  科技应用增效智能化监管

  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关键在科技创新。“数智筛”“进口汽车全过程流程监管数字化新模式”逐渐成为大连海关顺应发展潮流、打造智能化监管的海关品牌。

  “‘数智筛’的诞生是我们过去多年来工作经验的集成,更是我们面向未来数字化转型的尝试。”大连海关关税处刘远说。

  “数智筛”能够聚焦归类、价格、原产地等税收征管要素开展风险筛查,“数智筛”风险筛查综合有效率近50%,初步成效显著。

  “数智筛”能够同时实现“打击不法”“防范违法”和“引导守法”的多层次监管需求,是海关从传统人工审核向参数化、信息化智能监管过渡的标志性应用项目。“它的运用也将倒逼企业规范进出口申报行为,从长远看有利于东北地区外贸产业的健康、长足发展。”大连海关关税处处长王煜说。

  近日,一艘汽车运输船靠泊大窑湾港区汽车码头,天津丰田物流大连分公司的业务员通过“进口汽车查验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上传VIN数据,大窑湾海关关员进行线上办理,审核结果即时反馈,企业自主打印审核报告。

  天津丰田物流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经理王振河说:“数字化新模式简单高效,在其加持下无需再频繁地往返于办公室、业务现场和检车机构,极大地节省了我们的时间。”

  这种模式是大连海关正在积极推广的“进口汽车全过程流程监管数字化新模式”。通过构建“进口汽车查验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企业能够实现原本需要现场办理的新车型信息备案、VIN码审核、车辆转场、预约查验、检测报告传送等工作转为线上办理。同时,海关也实现了查验环节的无纸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管理。优势叠加实现了社会效应和监管效能多方共赢。

  应用“进口汽车查验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后,企业即可在平台预约查验,获得信息后,备车查验及上线检测;车辆检测报告点对点快速传输,海关、企业、检测机构三方共享检测信息。整个过程无需企业人员花费时间往返业务现场办理手续,也无需向海关提交任何纸质材料,检测结果合格后即可提离,单笔查验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4个小时,按现有查验规模估算,预计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超过200万元。项目运行以来,大窑湾海关依托平台完成进口汽车查验监管4853辆,实实在在为企业通关提效率、降成本,获得企业一直好评,也为汽车产业群发展新动力。

  管理创新激发产业升级

  大连海关运用管理创新助力企业“轻装简行”,进而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形成新质生产力。

  “我们是一家锂电池生产出口的新能源企业,但锂电池属于国际危险货物,需要应用国际危险货物包装,我们对口的工厂不承担使用后包装箱的仓储和处理,我们只能将包装箱全部退运回国。一个锂电池专用包装箱采购成本超过200元,是同规格纸箱成本的20余倍。”大连泰星能源负责人马明说。

  大连海关所属金普海关了解到企业这一情况后,开展实地调研,依据法律法规和海关技术规范,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创新“企业自检+逐批检验+抽查检验”的锂电池循环使用包装箱出口检验模式,实现包装箱由过去的一次性使用变为循环使用,预计年内就能为企业节约成本约4700万元。

  “我们的监管必须立足于守正创新,泰星能源只是我们推出这一创新的试点企业,以后我们要借这个契机复制推广给辖区有同样需求的企业,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基础上还能为企业节能减排、绿色生产树立风向标,为新能源企业产业升级营造空间。”金普海关关长张茂盛说。

  服装行业中的西服属于加工贸易国家单耗标准范围,企业在核销时需逐一将成品使用面料的实际情况进行梳理,包括面料幅宽等评价指标,海关据此换算理论单耗与国家单耗对比。

  为支持传统服装行业转型升级,根据“定制化”西服“一个订单、一个排版、一次剪裁”的主要特点,大连海关创新推出“定制化”服装海关智慧监管模式,实施“智慧监管,分类审核”的作业模式,简化单耗自核程序,将海关监管顺势嵌入企业“智能化”生产管理体系中。

  新模式下,“定制化”服装在交货时间上已与大批量生产无异,而利润直接翻倍。“高端定制”系列更能发挥出高素质人工和设计能力的优势,让服装企业彻底摆脱与东南亚服装厂的无序低价竞争,为服装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大杨集团负责人胡守国说:“大杨集团旗下有6个服装加工厂均开展‘定制化’服装业务。采用该模式,一件订制西服从下单量体到制作完成出仓发货的全部流程,由原先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3-4个工作日。便捷的通关模式助推了‘定制化’服装业务量的快速增长,使我们传统服装产业如获新生。”(李显霖、杜宇/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