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内外贸一体化汕头海关按下口岸物流“加速键”

   12月19日,外贸内支线船舶“海峡方舟”靠泊汕头港广澳港区,巨型龙门吊不断升降,将经过海关监管的外贸集装箱出口货物快速装船,与内贸集装箱货物同船运往厦门港。

  “广澳港直达深圳蛇口港的‘内外贸同船’班轮航线开通后,客户有了更多的选择,物流配送也更加便利高效。今年以来,我们公司已通过内外贸同船运输150个航次、共计3.5万个集装箱。”厦门港务海运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赵东说。内外贸集装箱同船配载、同船运输、同船抵达,通过舱位共享有效提高驳船运输舱位利用率,有效解决目前运力紧张、运转不畅等问题。

  广澳港区是粤东港口群唯一核心港区和公共物流枢纽港区,外贸航线拓展到20条,已全面实现内外贸一体化运作。

  “内外贸一体化运作模式实现内外贸货物同港装卸、同港堆存、同港管理,我们的场地、机械、人员等资源得到最大化的利用,促进了整个港区码头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作业效率,盘活剩余产能。”汕头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奕彬说。这进一步缓解目前泊位资源紧张的压力,提高了港口竞争力。

  全面实现内外贸一体化运作,港口码头的高效运转对畅通物流链产业链起到明显作用。为深度挖掘广澳港区内外贸融合发展潜力,汕头海关所属广澳海关扎实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持续强化科技应用水平,探索以信息化系统为基础加强港区物流管控、防范监管风险。

  该关指导码头经营方对标国内外一流港口标准,对信息化系统与智慧指挥监控平台进行升级改造,通过集装箱号自动识别系统和场位信息自动识别对碰系统,比对集装箱“在场场位”和“提箱场位”等有关信息,逐步推进船舶管控实时化、场所管控网格化、监控指挥信息化,将海关监管要求深度嵌入港口物流管理系统,打造粤东第一个内外贸同场一体化监管水运口岸。

  汕头招商局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辉表示,内外贸一体化运作有效拓展港口国内国际航线和运输服务辐射范围。今年以来,越来越多地方商贸协会来广澳港考察洽谈业务,目前汕头招商局港口也推出公共驳船运输模式,探索从广澳港“水水中转”到深圳的方案。

  “该方案启动后,将为企业一年节省100万元的物流成本。”李建辉介绍,企业在新的开放平台上盘活码头剩余产能,进一步增加市场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广澳港区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6.90万个标准箱,进出口岸货运量同比增长68%。(张欣宏/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