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关警员普法进校园,师生共筑国门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北京海关

   在同学们惊喜的目光中,缉私犬们在一排排行李箱中快速穿行,低头认真嗅闻着每一件箱包,很快就发现了“有问题”的箱子并坐下示警,北京海关缉私犬基地里传出了阵阵热烈掌声。

  这是北京海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同学们开展的普法宣传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浓厚。
  缉私犬基地还特别邀请了动物营养专家向师生介绍缉私犬饲养知识,详细讲解缉私犬的饮食需求、保健措施以及动物行为学特点,并带领大家实地参观缉私犬的生活环境和训练场景,展现其工作的专业化与现代化;北京海关禁毒人民战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民警向师生介绍全民禁毒的相关知识,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危害以及如何预防和打击毒品犯罪。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国门安全和禁毒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好地将所学的动物科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为国门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该学院动物科学系主任郭凯军教授说。
  北京工商大学里也充满了浓厚的普法氛围,北京海关所属邮局海关和北京海关缉私局所属中关村海关缉私分局联合海淀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开设了“致知学堂”,进行沉浸式政策宣讲,为同学们展示邮递渠道查获的枪爆、濒危、异宠标本等实物。“这些蝴蝶好漂亮啊!”“这是我们现场查获的蓝鸟翼凤蝶标本,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中的保护物种。”“这套刀叉是有什么问题吗?”“刀叉手柄是砗磲制品,也已被列入附录Ⅱ中加以保护,涉及濒危物种保护的物品是不允许进境的。”……现场关警员对于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海淀分局刑侦支队禁毒大队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传统和新型毒品的种类、特征、危害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识毒、防毒,以加强青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中关村海关缉私分局从典型案件出发,结合海关法律法规,详细介绍了走私犯罪,特别是毒品走私犯罪的特点及危害,呼吁当代大学生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建立正确的法制观念,系好步入社会的第一颗纽扣;北京邮局海关从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性和现场查获案例着手,帮助学生了解海关在捍卫国门生物安全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学生筑牢国门生物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门邮路安全……线上线下共计1000余名学生参与。
  大学生作为社会上思维能力活跃、知识储备丰富的群体,是新时代传递正能量、推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未来,北京海关将继续积极助力优化校园法治环境,与师生一道,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安全、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