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广州海关全力保障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7×24”小时顺畅通关
   文章来源:广州海关
       为推动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高质量发展,广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和智关强国行动,结合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实际,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空港特色产业发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导向,研究出台细化支持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高质量发展的15条具体措施,全力保障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7×24”小时顺畅通关,高标准推进广州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

  助力广州国际航空客货运双枢纽建设

  17日上午,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查验一处查验科科长邓穗涛接到一票企业急需生产原材料的查验申请——一批重约350千克的进口光刻胶。像往常一样,他和同事提前到达进口光刻胶的存储场所,等待货站工作人员实施开箱查验工作。光刻胶性质特殊,需要在防光、低温环境中存放运输,为降低转移运输可能造成的货物损坏风险,我们指导企业在空港周边布局具有存放资质的临时存储场所,再上门开展外检作业。

  我们的货物上午运抵机场,卸载理货后就完成了查验、实现快速放行,预计当晚可以投入生产中。海关的高效监管和通关,让粤芯半导体公司采购总监邹丽君吃下了定心丸。

  2023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国际航班起降超过7.1万架次,其中货运航班占比约33%。此次出台的15条具体措施中,专门对进出口货物24小时货物智能通关,服务保障企业生产链供应链稳定进行了支持。

  2024年,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将结合空运货物通关时效要求高等特点,探索实施24小时货物智能通关,对生鲜、特殊、急需货物实施优先接单、优先检查、优先检测、优先出证,对提前申报且不需要查验的货物实行机边分流,快速放行。拓展机坪直提模式,实施优先查验、延班查验、到厂查验,保障进口光刻胶等高新技术产业原材料通关零延时

  在便利进出境人员通关方面,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综合运用先期机检、远程后台查验、智能审图等技术,深化三互三联合作模式,为进出境旅客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无感通关体验。同时,将全力支持广州建设国际商务合作区,为境内外企业和人员开展国际商务交流、国际会展、国际培训、专业服务、跨境研发等提供更自由、更便利的服务。

  推动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18日晚,在位于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南区)的跨境电商企业仓库内,一片灯火通明,满载跨境电商出口货物的运输车辆停靠在卸货台前,工作人员熟练地卸下车内一个个跨境电商包裹,完成分拣入仓操作,仓库内大量不同贸易方式的包裹被按照订单进行组合打包,完成集拼和快速出仓,办结海关手续后,迅速运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和香港国际机场,准备搭乘次日的航班送往世界各地消费者手里。

  跨境电商业务面向全球各地消费者,具有商品来源多样性、物流全球性、全程时效要求高等特点。原来不同贸易方式的商品,需要分别单独派送出口,这会导致物流成本高,管理难度大,还影响消费者体验。但现在有了新的监管模式,这个曾经困扰我们的问题解决了。广东高捷航运物流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江嘉彬说。

  江嘉彬所说的监管新模式,指的是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结合跨境电商企业需求量身定制的特殊区域跨境电商出口集拼监管模式。新的一年,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积极培育跨境电商发展新动能,开展跨境电商零售出口拼箱货物先查验、后装运监管试点,解决电商企业多种来源出口商品集拼、通关难题。

  据了解,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是广东省首个获批的综合保税区,也是全国少有的实现区港一体化运作的综合保税区之一。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发挥综合保税区口岸功能和保税功能叠加优势,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将境外退运、国货入区、境外进口等多种来源商品在综合保税区内理货分拣,再集拼出口,解决出口电商货物退货难问题。2023年广州白云机场海关累计监管进出口跨境电商商品超3.5亿票,同比增长超52%

  在服务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发展的同时,广州白云机场海关还将积极维护开放安全,建设国门生物安全智慧化监测预警体系,完善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持续推进进口危化品检验模式改革,严防重大疫病疫情传入和外来物种侵害,为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持续提升外贸市场主体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飞机维修业属于航空高端制造业,近年来广州不断完善飞机维修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飞机维修及客改货基地。17日,一批货值约23万元的飞机用封圈、导管等航材搭乘进境航班运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通过广州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全流程可视化办理通关手续,叠加应急航材24小时通关等便利化措施,实现落地即放1小时后运往飞机维修仓库使用,满足企业生产需要。

  20232月该平台上线以来,截至2023年底,共为超过7.9万家企业提供服务,推动提货时间平均缩短3小时,预计每年为企业节省通关物流成本超过1000万元。出口空运联程货物通关时间从1小时以上压缩至10分钟左右。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2024年,为持续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将结合空港企业特点和诉求,更好统筹推进智慧空港项目群共18个项目的建设,不断提升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物流通关智能化水平,持续推进系统集成、数据共享,依托广州航空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推出货物标签修改、出口货物退仓退场等业务线上办理服务,逐步实现货物物流、通关全流程无纸化。同时,对于鲜、特、急货物,广州白云机场海关除了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高效便捷通关服务之外,还持续加强口岸实验室能力建设,依托国家级水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等配套实验室,实现冰鲜三文鱼等货物即采即送、即送即检,大幅节省货物在口岸的停留时间,加快上市速度。

  广州海关党委委员、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关长顾炯表示,下一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将聚焦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发展规划,以更深层次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智慧海关建设,通过智慧化手段引领推动口岸建设,加快实现优流程、提效率、增效益,以实际行动推动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取得成效。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