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全国首单进口大豆保税现货仓单质押业务落地舟山
浙江省口岸协会       

        110日,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公用型保税仓库按规定向舟山海关提交保税仓单质押备案手续有关材料,经舟山海关审核通过,质权人中国农业银行确认,顺利完成该单1000吨大豆保税现货仓单质押业务,这也是全国首单进口大豆保税现货仓单质押业务。

   大宗商品交易是浙江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业态。长期以来,保税大宗商品质押融资难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交易发展。进口大豆保税现货仓单质押融资业务的落地,有效疏通了大宗商品企业流动性堵点,打通了进口大豆交易、交收、结算、融资配套等链条,为支持大宗商品交易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推动了保税交割从单纯的物流属性向金融属性拓展。

   为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配置能力,舟山海关持续探索业务创新,全力支持首单进口大豆保税现货仓单质押业务落地。提前介入宣讲进口离岸大豆现货交易规定,明确保税现货仓单质押业务详细流程,理顺保税现货仓单备案、登记、质押、融资全流程,逐项研究解决方案。根据相关操作指引,加大与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保税交易库、相关银行沟通力度,确保“企业申请—海关审核—仓单质押—银行放款”全过程高效便捷。此外,舟山海关切实加强后续监管,督促保税交易仓库对质押的保税大豆进行登记管理,做好质押货物标识。

   金融活则经济活,此次金融创新,为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开辟了新途径。下一步,舟山海关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保税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增量扩面”,让自贸试验区内更多的民营企业享受金融创新的实惠,为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大宗商品贸易中心、物流中心和金融中心提供更多的海关制度保障和支持。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