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新春走基层” | 从报关单到年夜饭 进口食品快速通关

   近日,青岛海关所属威海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关员张薇正在对一票进口水产品报关单进行审核。随即,这批19吨重的冻碟鱼头将进入检验检疫环节,经海关验放后,货物将销往全国各地。

  随着消费升级需求拉动,近年来一些人气进口食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大小小商场超市的货架上,丰富了国内消费市场。随着春节临近,这些商品的名称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进口报关单上。

  “一般在农历小年前后会达到年前进口的峰值。”作为一名从事报关单证审核工作多年的关员,张薇在这一岗位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既经历过纸质报关单堆满桌案的“老黄历”,也见证了通关无纸化、全国通关一体化等改革的历史时刻。身处进口货物通关一线,每年经她手的报关单平均有几万份,其中进口食品就超过了两成。

  每年临近春节,张薇和同事们都会格外关注节日保供工作。她的手中拿着一份个性化通关疑难解决台账:“我们会主动对接辖区主要水产品、食品进口企业,提前了解他们的进口计划,对企业通关前的疑难问题进行政策指导。”

  威海隽冉进出口有限公司正是从海关个性化服务措施中受益的企业之一。该企业近期计划进口一批帝王蟹, 但2024年申报系统中检验检疫代码发生了变化,与企业2023年办理的尚在有效期内的许可证件不匹配,可能会无法通过系统自动比对影响正常申报通关。

  了解到这一问题后,海关第一时间反映解决并对证件进行验证,最后通过人工审核通道保障了报关单数据的顺利申报放行。

  海关支持企业进行“提前申报”,可为企业节省预录入、审核等环节大约1到2个小时的通关时间。近年来,海关还开发应用了多种智慧监管手段,例如在审核系统中定制加载了“数e通”便捷助手,实现证书样本等即时可见、即时比对,审核时间比之前能压缩一半,进一步加快进口食品的通关速度。

  报关单证审核结束后,帝王蟹将经过进口鲜活易腐农产品快速通道接受检验检疫,以最快的速度通关进入国内市场,端上老百姓的餐桌。

  “在海关惠企政策支持下,我们1月份已经进口了6批鲜活帝王蟹,为更多消费者年夜饭加了道‘硬菜’。”威海隽冉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孙吉说。

  张薇介绍,除了提供各种便捷快速通关服务外,海关还会对进口水产品和食品进行细致严格的检验检疫,通过单货比对、感官检验、取样化验等方式,确保货物符合进口要求,把牢进口食品安全关口。

  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威海海关已累计审放进口水产品、食品等货物近3000吨。(于洋/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