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连通境内外 辐射东中西 郑州海关助力中欧班列(中豫号)“越跑越快”

 图为:郑州海关关员正在对班列出口货物进行查验

图为:关员对班列出口货物进行查验  赵君/摄  

  5月10日,一列满载通讯设备、机械零件、家居用品等货物的班列从郑州圃田站驶出,将经阿拉山口出境,奔向万里之外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毗邻的铁轨上,回程的班列同时在卸运集装箱。繁忙已成这里的常态,每天去程、回程的班列相向而行,不断跑出中欧班列的“郑州速度”。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曾殷殷寄语,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8年来,郑州海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支持中欧班列发展上持续下狠功、出实招、办实事,确保管得住通得快,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出海关贡献。

  “郑州海关为促进班列通关高效化采取了很多措施,他们运用的H986非侵入式查验设备,大大提升了查验时效,平均每次查验为我们企业节约成本约300元。此外,郑州海关支持打造的中欧班列智慧场站管理平台,有效提升了铁路场站管理的一体化、智能化水平,该系统上线使用后,装有出口货物的集卡车辆一进入海关监管场所即可自动生成运抵报告,从‘人工申报’到‘数据申报’,通关时间压缩了2个小时左右,大大节约了我们的经营成本。”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关务经理王晶说。

  目前,中欧班列(中豫号)海外站点遍及欧洲、中亚等地区,业务范围覆盖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承运的进出口商品多达1500多种,成为河南开展对外贸易的重要交通大动脉。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中欧班列(中豫号)开行605列,货运量40.9万吨,货值13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0%、36.8%、15.6%。(赵宁、魏书志/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