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义乌“第六港区”通关忙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赶在年前出货,义乌国际商贸城连日来交易红火。与此同时,距离商贸城不远处的义乌港也迎来货物出口高峰。为此,义乌海关强化服务保障,推进义乌港“第六港区”建设,助力小商品“家门口”高效出海。

  临近春节的这段时间,每天下午4点左右,义乌港都会“准点”迎来车流高峰。在经过一系列报关和海关监管环节后,一辆辆集卡车满载即将出口的货物鱼贯而出。车辆穿梭间,义乌海关关员龚冬冬和同事正在卡口为集装箱施封。作为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的公路运输主要通道,近期每天有超过1500个集装箱从义乌港出发。

  王红阳是浙江永达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他正安排工人将日用百货、五金工具等商品装入集装箱,在家门口的“义乌港”完成申报后,这些货物将运往宁波舟山港,并直接搭上发往东南亚的货轮。“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申请海港服务,所有手续一站式办理,海关全天候受理业务申请并自动审核,货物出海更省心。”王红阳说。

  原本不沿边、不靠海的义乌,通过建设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将海港功能与服务延伸至内陆。目前,义乌海关能够实时将来自义乌“第六港区”的出口货物放行信息传输至宁波舟山港,方便企业提前办理预放行、预配载等口岸港务手续,将企业货物运输与办理口岸港务手续由“串联作业”变为“并联作业”,进一步缩减货物通关时间。

  不仅要走得通,更要走得顺。为保障好“第六港区”货物出口,义乌海关加强智慧海关建设,实现手续全流程自动化、无纸化,并联合口岸海关在义乌港、义乌铁路口岸试点全程提单多式联运新模式,便利出口货物在港区间快速转运。企业在义乌海关办理完成全部通关手续,出口货物一进入“第六港区”,自动完成运抵信息采集和全程运输协议校验,并同步办理自动放行手续。货物运抵宁波舟山港后,海关会根据货物到港信息自动办理核销手续,实现“无感通关”。除公路运输外,义乌海关还将“同港同策”红利覆盖到铁路运输渠道。铁海联运货物进入义乌港同样视同进入宁波舟山港,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相较于普通海运出口模式可节省2-3天。(唐艳霞、许冲/文)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Copyright © 2007-2020 CAOP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口岸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2011338号